2009年2月2日星期一

一個好的隊伍

  那個人說他以前聽過我的一次廣播專訪,就是關於新公司的。所以他對我說,“老兄,我聽說過你的新公司,是個特別好的主意。” 我說,

“可能主意是相當不錯,可是‘碎屑餅乾’現下是做不起來了,因為美味亞摩斯正在指控我侵權呢。”但我又告訴他,“我現下準備再開一家公司。

新公司的名字我也想好了,就叫“無納莫斯”,既有‘沒有名字’的意思,又能和亞摩斯這個名字聯繫起來,我想這樣就能吸引熟悉亞摩斯品牌的

人。我覺得這名字有點挑戰意味,簡直是絕了。” 可他說,“不,老兄,說實在的,我覺得你還不如就叫‘無名大叔’。”他說,“大家一看到這個

名字,就會脫口念出‘無名’。”這兩個字做開頭特別好,因為它能引起大家的好奇,大家會問你為什麼起了這么個名字,這樣你就有機會來為自

己作宣傳了。”
  事實果然不出他所料。
  從這個經歷當中我學到的最重要的經驗就是,要聽聽別人說的話。總會有人走到你面前來給你提建議,告訴你該做些什麼,該怎么去做。

有時候你會聽聽他們的意見,有時候可能聽都不會聽。你可以採納他們的意見,也可以不採納他們的意見。但是,你至少應該聽一聽別人的話

,因為這些話當中也許會有一些東西對你很有幫助。
  麥克︰我們能不能就這個問題展開來談一談?在你的書中,你提到了美味亞摩斯公司一度面臨的許多困難與挑戰。現下,世界各地有很多

私營企企業所有人在收聽我們的對話,有許多成功的人和許多尚未成功的人在收聽我們的節目。你能不能告訴他們,私營企企業所有人容易出

現的重大失誤有哪些?
  僅僅停留在“想”的這個階段?怎么才能把自己的想法運作起來?第二部分第3節 與威利?“美味”亞摩斯對話(3)
  威利︰哦,我想最大的錯誤是不虛心聽取他人的意見。
  我們在某個領域裡成了行家,於是我們就覺得自己無所不知,在各個方面都是行家。
  現下,我對自己製作的餅乾特別內行。但是我還不是一個偉大的企業家。所以,我想,聽聽別人怎么說是非常重要的,別人也會有很多出

色的主意。大多數私營企企業所有人不知道自己的能力有限。當你最初籌建一個公司的時候,大部分人會對你說,你不行。而你會說,“好吧

,你們看著,我一定能行。”
  所以,很多私營企企業所有人是一心一意要證明給別人看,讓他們看看自己能行,結果卻忘了自己在許多領域裡的能力仍然是有限的。你

應該只去做那些你最拿手的事情。不拿手的事,你還硬要去做,這是個很大的錯誤。我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從前沒有將一些有才能的人招集

到自己旗下,建立一支人才隊伍。當時生意剛剛起步,我身邊沒有這樣一個有遠見卓識的人來幫助我認識到這一點的重要性。於是我自己摸索

著向前,一切都是按自己的想法去親歷親為。我忘了我對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並不內行。我只是硬往前闖﹗
  麥克︰所以你給大家的忠告是,委派身邊的人做自己的代表,建立一支人才隊伍,是嗎?
  威利︰沒錯﹗對一個私營企業家來說,這是最最困難的事。因為你公司得以立足的這個了不起的創意是你想出來的,你對它充滿激情,幹

勁十足。同樣,這個創意一直由你操作著,你根本就不聽─也聽不進去別人的話。而且私營企企業所有人的自我中心意識都十分強,所以你必

須控制這種完全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你必須聽聽別人怎么說,必須在自己身邊網羅起一支人才隊伍。在組建無名大叔公司的時候,我做的第

一件事就是這個。我現下有一支自己的精英隊伍,我們公司的總部現下就坐落在長島。
  麥克︰“無名大叔”都經營哪些食品呢?
  威利︰我們只做點心。我們做脫脂點心,一共有六種口味,有藍莓口味、香蕉口味、蘋果口味、巧克力口味、蜂蜜葡萄乾口味和玉米口味

。另外我們還做無糖點心,有三種口味的無糖點心─混合穀類口味、玉米口味和巧克力口味。
  這次我有一隊人馬,包括總裁和銷售人員,我們有非常專業的經營隊伍,所以,我只是這個隊伍中的一員。我只是整個經營鏈上的一環,

這也是我期望得到的位子。因為,你想啊,團隊是什麼?團隊就是“團結起來,每個人都能做得更對,得到的更多”。團隊“團對”,團結起來就

對了。
  所以要有一個好的隊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